玉夜萧泠

只有暗夜才不会有人看到那一闪而过的晶莹

说的太好了

格趣:

算是给风起长林写了一篇超级长的感受吧
其实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在写什么[捂脸][捂脸]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2018.1.20
我想了很多很多,在考试前。那时候,睡觉的时候一闭眼全都是萧平章死了,萧平旌变了,老王爷老了,以及书着长林二字的大旗,倒了,像从前的赤焰军一样。我念叨着世子死了就不好玩了,二公子傻傻的,被元启蒙在鼓里。其中一大半原因,是我不想面对在在片尾出现的那几幕悲凉:白色的祭奠葬礼,白色的布条,白色的衣装,覆盖这天地;世子妃抱着萧策哭着跪倒在庭院门口,怀里的孩子不知情形的拨弄着母亲的头发;烈日下,灼灼阳光耀眼的照射在逐渐倾斜倒下的长林军旗上,白色的光透过旗子,变成了鲜血般的红色,长长的穗子随着这世上从未停过的风,波浪般的,摆动;而天地风云翻滚,终究是应了那句话,这个世界上的风,从来,没有停过。那里的一切人和物,无论是令我们曾经感动过的,气愤过的,骄傲过的,激动过的,最后,都定格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风从未停过,长林虽倒,风骨犹存,精神仍在。
恰是,风起长林。


一.主题曲看剧情
长歌起 风转回廊
巍巍锦绣明堂
忆当年 边城战火
万里冰雪茫
人间多谤 越朱门宫墙
铁甲罗裙银枪
盼白首如霜
灼灼棠棣 根骨自在华章
雨骤风狂 何妨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良弓藏 亦无伤
叹天道何时不幽茫
惊层云 平雪浪
息夜斗 射星芒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林间月明 看层峦叠嶂
寒角旌鼓长缨
千骑卷平冈
愿许天涯 携手再无思量
烈酒当饮 尽觞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良弓藏 亦无伤
叹天道何时不幽茫
惊层云 平雪浪
息夜斗 射星芒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愿天下 从此烽烟忘



这是《清平愿》,片尾曲,整整一部电视剧唯一的一首歌曲,虽然只有一首,但我认为,它胜过千千万万随便的插曲,它诠释了我心中的长林风骨。
而且,同一首歌,请了两位歌手来唱,也自然唱出了不同的味道。多亮,他唱的《伪装者》主题曲《诉衷情》,很动情,很感人,而且恰到好处的转折,更是像在人的心尖上弹奏一曲古老的曲折战歌,我一向喜欢他的作品,但这一次,我更喜欢黄绮珊的那个版本。
她或许就是在用心唱歌吧,那种为国不顾一切,以己之身换世间太平的情绪,配上长林王府的兴衰风云,更是……让人心动。我本是一个不易被歌曲打动的人,但这首《清平愿》
确确实实的打动了我,另一首则是小魂的《落差》,在此也不多说了。其实它能打动我的一部分原因是故事,一部分是演唱者,一部分是直击心底的歌词,也许还有其他的吧,但我也不知道了,也不想知道了,有它们,就够了。
音乐我不是很懂,但我知道歌词和故事是相通的。
长歌起 风转回廊
巍巍锦绣明堂
忆当年 边城战火
万里冰雪茫
人间多谤 越朱门宫墙
铁甲罗裙银枪
盼白首如霜
灼灼棠棣 根骨自在华章
雨骤风狂 何妨
这是高潮前的部分,再缓缓地陈述着一些事情,模糊的画面,强烈的情感,让我无法分辨出这到底,是长林,还是赤焰。
长歌起 风转回廊
边关烽火再起,大渝,北燕,东海蠢蠢欲动,北边战士唱起战歌,手握刀剑,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山边的夕阳,像是他们的鲜血染成的,似乎只是为了让阳光,再多的照亮一下他们身后的百姓,让好日子多留几天,再多的照亮一下他们,好坚持更长的时间。
巍巍锦绣明堂
战报传回金陵城,边疆战士食不饱,居不安。
首府内阁,下方官吏,饮酒作乐,暗害人心,作死不善。
战士想的是,我还要支撑多长时间在能等到军饷补给,什么时候才能等到援军支援
大获全胜回到家乡我以不再期望,只盼能够守住疆土,为国战死沙场
首府内阁想的是,长林王府功高盖主,大权在握,怎么才能扳倒他们
下方官吏想的是,我怎么能悄无声息的把这次丰厚的补给吞掉呢 我怎么才能交上首府大人引我做个高官呢

忆当年 边城战火
万里冰雪茫
人间多谤 越朱门宫墙
铁甲罗裙银枪
盼白首如霜



这大概讲到上一部了吧,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初羞涩的庭生俨然已经成为了稳重威严的长林王,拽着哥哥衣角玩耍的太子已经成为了王座上的九五之尊,老一辈的人,只剩下了宁王爷和蔺晨,连活泼好动的穆青也在南境去世了,认得梅长苏的人,已经变得寥寥无几。但当年他们所打过的战争,却被后人所铭记。
遥想当年,梅岭战火,大雪纷飞,通今日一般的浴血。而有同时这宫墙内,佞臣诽谤,作用越出了宫墙,干扰战场,一代忠臣,一朝帅府,就这样泯灭。
彼时南境的郡主,着铁甲罗裙,手执银枪,在后山上此昂那遥远的北方眺望,这之间的距离,仿佛在昭示着白首偕老如这不见尽头的路一般遥不可及。
灼灼棠棣 根骨自在华章
雨骤风狂 何妨
这里连接了第一部与第二部,赤焰风骨与长林风骨本为一体,奈何命运弄人,只是过程曲折了些,却也无甚过处。
这句我其实并不是很懂,但其中的情感,却是从此处开始加强的。
唤男儿归来战北方
寸心寸血挽长缰
论豪气何曾怨悲凉
清平世间享
梅长苏,萧景琰,萧庭生,萧平章,萧平旌,不论时代,不论所处何种情形,当国家有难那个不是随时随到,听候出战的,他们从未有过怨言,哪怕自己的亲人都以此而死,也不曾怨悲凉,这些为的,不就是一个世间太平么?
海宴的词确实写得好,将琅琊榜整体的最主要的情感都挥发得淋漓尽致,其实也可以比较一下上一部的三首歌曲《赤血长殷》《红颜旧》《风起时》都是将情感特点放大,加以发挥,虽不都是她作的词,但却是一首不输一首。
二.人物
写了这么长,终于写到了我最想说的——人物
第二部的两大实至名归的男主角,其实我更想说说萧平旌
我一开始的时候说大哥死了,我不敢往后看了,害怕看到二公子的改变,害怕看到没有大哥护着的他被伤的遍体鳞伤,更害怕他失去他最后的支柱——他的父王。没有了大哥的长林府,也就少了大嫂,也就没有了欢声笑语,再也看不到那温馨的一家子,打打闹闹;听不到平旌笑着喊气着喊委屈着喊老爹,看不见世子护短的帮弟弟收拾祸害,摸脸杀教训弟弟,也再也见不到,平旌快乐无忧的笑容。
播到第三十六集,这部电视已经可以分为两部分了。30集以前,30集以后。第一部分以大哥的死,皇上的死为结局。第二部分以萧平旌的成长为主线。这扎心的六集,被我放下,我把前面的十集补上,吃足了糖,过来吃玻璃渣,但却没有意想之中的那么悲痛。
不过所谓的前面有多甜,后面有多扎心倒是应验了。萧平旌林奚生离,萧平章蒙浅雪死别。
平旌在历练,在长大,截止现在我觉得最燃的还是在北境军帐前抗旨进攻大获全胜,完成了他父王大哥都没有完成的事。
他本是寒潭小神龙,渴望做个逍遥自在的江湖人,但无奈生在将门,大哥去世,父王年迈,他不得不挑起这个担子,这个他一点也不想要却又自己强迫自己接下的担子。大哥为救他而死,以命抵命,他愧疚,愧对于父王,愧对于大嫂,愧对于侄儿,那时候他甚至不敢像以前一般与他们相处,他生自己的气,恨为什么去死的不是他自己。他让自己活成大哥的模样,刮去骨子里的天真淘气爱玩,硬生生给自己漆上沉稳的伪装。他要肩负起大哥的责任,大哥的理想抱负,他就变了。没了笑容,没了玩闹,拼了命的工作,处理军务,压榨自己,生怕一点点的疏漏让他们曾经做的一切都荒废掉,他变成了朝廷上的怀化将军,严肃认真,厉害严明。
但是,还好,他大嫂,他老爹,都懂他。在后来,让他卸去朝职,归隐琅琊山。不过,最后他还会回到那个他不想呆的朝堂,却不再是为了父兄,而是自己心中本就有的那一颗赤诚的爱国的赤子之心。生在将门,这种基因,怕是与生俱来。
看38集预告,甜的我措不及防,原来,片尾骗我!!!片尾误人!!!

提一点演员
我记得我刚知道琅琊榜要出二的时候,我态度上的坚决,一定不看,出二的都毁。而且那时候听说是黄晓明出演男主角,更是一脸拒绝,被他毁过的角色还少么?其中不乏我所喜欢的,比如《曾许诺》里的蚩尤,《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等等。但这次,我是彻彻底底从里到外喜欢上了这个沉着稳重,智慧谨慎的大哥,虽然还是经常吐槽他墩墩的长相,但我对黄晓明的演技已经是大有一番改观。在这部剧中,他演的非常好,果断圈粉。
我其实一开始是冲着虎牙弟弟去的,还有心底不愿意承认的琅琊情怀。但后来,被剧情人物吸引,就再也出不来了。
而且而且,这里大哥稳重的帅气,大大的暖男;二公子是阳光的帅气,萌质不可挡;老王爷是智慧忠诚的帅气,严厉中护短异常;大嫂遗传蒙大统领的萌,在家人面前傻得可爱,在敌人面前凌厉的可怕。
不行,被这四个人圈粉了,还有那个已经领盒饭的皇帝,也是有趣的不得了。
这回就写到这,帖几句我喜欢的对话。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